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打假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讨论

选O2O模式可降低买假货几率

时间:2016-01-08 15:50:32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最近,电商著名品牌唯品会售卖假货的风波逐渐扩大,有消费者在唯品会上购买的茅台酒最终得到唯品会的确认——是假货。此事件引起热衷网购的用户的强烈关注,业内人士提醒,网购时必须睁大眼睛,谨防买到假货,建议首选纯正的B2C(“商家对客户”的简称)并提供O2O(线上线下模式)的电商平台。

  去年电商假货案频发 差评中9成投诉为收到假货

  唯品会一直是以百分之百正品自居,拥有大量忠实粉丝,但这次在白酒上栽了跟头。这件事让很多经常在唯品上购物的用户感到惊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唯品会的用户事实上已发现部分商品有问题,但一直没有投诉。李女士说,她曾在唯品会上买了一个富安娜的四件套,打开包装一股怪味,并且吊牌印刷模糊,看着不像正品,立即退货了。

  大牌电商卖假货,唯品会并非是第一个,不少电商平台都有售卖假货的案例。马先生不久前在某电商平台上买了一组轮胎,拿去安装时,安装师傅说是翻新货。如果要退回去,邮费也得两三百元,还需要电商派人来检测,马先生嫌麻烦,只好自认倒霉。

  记者在浏览几家大的电商平台时发现,差评商品中有9成都是投诉收到假货,投诉量最大的是假奶粉。其他诸如化妆品、电子产品、服装等商品,在电商处买到假货的几率更大。

  供需失衡 电商假货或将长期存在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他们绝对不敢售卖假货,假货大部分出在第三方渠道,如果电商平台管理不严,就非常容易造成假货泛滥。此次唯品会假酒事件就是供货渠道出了问题,导致用户利益受损。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供需严重失衡。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袁登科表示,近几年,网购用户的需求量严重膨胀,而电商平台的正品供货量难以满足用户的海量需求,无论是借助第三方渠道增加供应还是开辟跨境电商,都赶不上消费者的需求,加上“双11”、“双12”等电商节日的助阵,电商平台的正品供应能力遭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同时,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移动端网购的数量也在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受制于屏幕、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在手机上购买到假货的概率比PC上更大,电商上买到假货的现象将长期存在。

  七天退换货并非“保护伞”O2O模式可减少失败网购

  在网上买到假货的用户,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没有亲眼看到商品是什么样子,仅凭借网上的图片和说明就误认为是正品,加上过分信任电商,就毫不犹豫地下单了,等到商品到手,打开包装之后,才发现买了假货或者翻新货。

  如果用户发现是假货,肯定要退货,现在的政策也规定七天内可以无条件退货,但退货可以,退货产生的邮费则需要用户自己承担,如果购买了小件商品还好说,要是在网上购买了家具等大宗商品,退货的费用基本可以顶得上商品本身的价格了。如此看来,七天退货政策也不能当作万能的“保护伞”了。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如果要在网上购物,首选纯正的B2C并提供O2O的电商平台,如苏宁易购、天猫、亚马逊等,这些电商的正品率在现阶段还是可以保证的,同时可以在线上和线下随意切换,进行对比和购买。

  比如在网上看到了中意的商品,可以在网下进行实地感受和体验,确认是正品后,再直接以网上的价格下单购买,同样可以享受七天退换货政策。另外一个模式就是在线下购物时,看到合适的商品,可以在网上下单。这些O2O的网购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错觉而导致的失败网购。

>>相关文章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打假新闻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打假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djx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2889760549@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