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打假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家说法

便宜害死猫,唯品会们是被冤枉的?

时间:2016-01-06 10:18:15来源:界面 作者:

  唯品会近期再次被爆出售假,这次是假酒。在此之前,国内各大电商平台都相继曾有类似事件被曝光。看完新闻,笔者默默点上了一支蜡烛,为唯品会等默哀。

  笔者觉得,唯品会们实在是冤死的,而凶手恰恰就是消费者,是他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害了中国好电商。

  消费者追求便宜,于是唯品会们为自己挖了个坑

  感觉国外的电商是让你可以更便捷购物,而国内的电商是让你更便宜地购物。前者基本上买的都是线下品牌,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正品。而后者,往往有可能跟线下无关,一则可能不是正品,二者即便牌子是正品,但商品可能也有差别。

  前者追求的是品质,线上线下的价格差异不大。后者追求的主要是价格。只要价格便宜,品质稍微差点,只要不影响使用,消费者就认可。

  为了满足消费者这种诉求,于是唯品会打出了特卖的招牌,何为特卖?正品商品处理价即为特卖。何为处理价?就是要比正价便宜些。特卖其实就是特价,就是特别便宜。

  那如何保证价格便宜?方法无非以下几种:

  一、补贴。高价从品牌商采购商品,然后拿自己的钱去补贴消费者,以使自己获得价格优势。这在前期可以,长期实施,不太现实。

  二、尾货。尾货和积压的库存,只要有渠道资源,确实可以保证价格优势,但是,是所有消费者都能满足于自己购买到的过时的商品吗?况且,有些品类,何来尾货和库存之说,如近期被曝光的茅台酒?

  三、议价。以平台优势与品牌商议价,从而获取较低采购价。这是最正常的手段,但是通常情况下,有些品牌商可能并不一定买平台的帐。

  四、假货。最后的解决方案,就只能是假货。什么是假货?是产品质量有问题的叫假货吗?产品质量有问题的,是伪劣产品。假货是相对真品而言的,真品跟假货的区别,只在于是否是官方产品,或得到了官方授权。

  所以,假货也分很多种:

  一种是自产自销,直接找代工厂生产,挂别人的牌,这是最低劣的做法,唯品会应该没这样做。

  第二种是没有取得品牌商授权,这样出现假货时又分成两种情况,一是平台卖的是真货,但是因为品牌商不认定,也就是没有授权,所以就成了假货。二是平台找中间商合作,然后中间商作假,平台监管不严,参杂了假货,像本次事件一样。

  为什么会出现得不到品牌商授权的情况?具体原因业内人士非常清楚,但笔者要表明的是,业内不止唯品会有这样的情况。

  就这样,唯品会的假货问题出现了。但是,出于公道而言,我认为唯品会并不想作假,它只是被消费者绑架了,被中国国情坑害了。

  爱面子的中国人,很多往往既希望自己穿的是牌子,也希望自己能少花些钱。但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而为了迎合这种需求,于是唯品会们为自己挖了个坑,把自己埋了进去。可谓悲壮。

  所以唯品会的品更多指的是品质,而非品牌。唯品会能保证的也是品质而非品牌。

  所以它不能保证不卖假货。

  消费者追求便宜是有传统的,这也造成了持续十几年的电商假货问题

  事实上,中国人追求便宜是有传统的。淘宝之所以能兴起,消费者是冲着什么去的?那淘宝拿什么来确保这种便宜?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常识。既然价钱低,就意味着产品肯定是质量相对较差。要不就是高仿,要不就是没有品牌。否则,商家岂不是要亏死?

  不仅仅淘宝,事实上,所有电商平台都是这样的。前段时间刘强东批马云的假货问题找一个技术人员用一天时间就可以解决了,然后就有人批刘强东可能连一个技术人员也没有,因为他自己的假货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如果有一个技术人员,也可以用一天时间解决一下自己的假货问题。

  而其他的平台,你随意百度平台名+假货问题这样的关键词,我绝对敢担保,一定会有负面信息。

  所以,假货问题,绝对不是一个平台的问题,是所有平台的问题。自然也不是今天才有的问题,而是延续了十几年,从淘宝诞生开始就有的问题。而根源就在于消费者追求便宜。至于是不是平台诱导了消费者,还是消费者误导了平台,这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笔者就不深究了。

  而你随意问一个消费者,他为什么要去京东买电器,要去聚美买化妆品,要去酒仙网买酒?除了可以便捷些,坐在家里就可以收到货,另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可以便宜些。

  有些人可能认为,电商之所以便宜些,是因为不需要店租、水电等费用,这可能也有一定道理。

  但是亲们,电商相对于线下而言,同样多了物流和包装、流量、平台入驻等的成本啊,二者相较之下,可能电商的成本还要高些,特别是流量成本已经占了大头。

  所以,电商产品之所以会便宜些的原因,只能是品质差些。而这种状况,也是因为消费者追求便宜造成的。

  从国情来看,自然也与监管和立法的缺失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或许并不在此。

  不止平台,品牌电商们也有假货策略

  即便是品牌,他们在做电商的时候,也往往会有“假货”,这或许是业内广为人知的。因为消费者追求便宜,而如果比线下便宜,一方面,会冲击线下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这意味着利润会大大降低。

  怎么办?线下的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到了线上,也只能遵循这种透明度。解决方案有两个:

  一、双生产线。产品一模一样,但是线上线下的产品,是在不同的生产线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和用料会相差甚远。

  二、双产品线。线上的产品和线下的产品形成差异化,不会出现同样的款式和型号,但是,线下的质量会明显比线上的要好。

  品牌商们也很无奈,消费者要价廉物美,而企业要利润,要生存。如何解决?答案不言而喻。

  所以,现在你们明白了,要想电商没有假货,就要从自己做起,要求自己不要贪图便宜。

>>相关文章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打假新闻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打假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djxw.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邮箱:2889760549@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网络110报警服务: